這篇是我看到一個令我蠻有興趣的文章 所引發出來的,

首先來說一下,資工系一般人所認為的就是程式程式程式,
但事實上學校所教的,在大一時就應該要學好怎麼寫程式後,

其他的 自行負責.....

而這裡所要講的是社會上的現實,首先當我以前覺得進系計中時,
學長都這麼殘忍,凡是不會的東西,是叫你先去自己想辦法,找資料等,

直接問他是會被罵的,因為會被唸明明網路上資源很多,
先去查過,看不懂再來問我,

讀上資工這條不歸路,就是要如此......
因為資訊進步的太快,所以 目前所學的程式語言

當你入社會後,可能有一半以上都無法用了,
甚至會多出很多奇奇怪怪的語言出來。

而一般人認為會寫程式的很厲害嗎?不....一點也不...
寫程式的人只是另一種的勞工而已。
尤其是被老闆當成好用賺錢的勞工,

所以 早點有知覺得人知道,當程式工程師不是長久之途,
遲早要轉成project mannger...不然以後怎麼被裁員的都不知道,

而這件事情 也是我在過了大二大三後才知道的,
空有技術,最後也只是淪為被人利用的棋子而已。

再來我們提到一個正題,
進去後首先一定是所有東西都沒有接觸過的,

學校 不可能 會有教過那些東西,
以教授的實作能力,可能沒幾個和現實有接觸的程式能力,

倒是我發現清華的現象是語言課都下放給博士班的學生來教,
是一種很奇特的現象,而資工系畢業後,
大學我覺得學到的東西並不夠,甚至說 感覺很少,
反而需要具備的則是 快速學習新東西的能力,

有點類似就能夠拿來套用,而快速的學習到新的技能,
因為就算很多東西再怎麼變,理論的變化並不會太大,
只要了解其中的差異,很快就能快速學到新的東西。

而一開始進公司有接觸過那東西的話,才是比較奇怪的情形,
但事實上學習很快,所以一開始會不會並不是重點。

再來第二點~~很多東西就算你不會,大公司的話一定會有文件,
是否你有先看過文件後才開始進行發問?
假設不是資工系的話,那就算了,
但對資工系的,都會有一定的要求在。

假如全都是RD的公司的話,首先應該會先派出一個人來帶,
但帶的方法大概就 先丟一些公司開發過的程式給你看看
大概了解後,就開始實做了........

再來講到第另一個問題,社會上是殘酷的,
剛進去一定要開始打交情,
當你被一個不熟的新人一直追著問有何感想,

而且可能你並不是第一個新人了,這問題已經被問過很多次了,
再加上 很多東西 其實 懂了就很簡單,但不懂的就覺得超難的,
只要跨過那條線就會海闊天空,

所以打關係 其實是 進公司的一個重點......

接下來 是 其實 教人 並不會 使得自己地位變低,
因為 coding 能力 假如下降的話, 應該 考慮的 是轉 pm去,
並不會因為你 coding比較強就能夠 當上主管去,

而大家是生命共同體....假如你delay 可能 會還 影響到 自己,
倒是件很麻煩的事。
-------------------------------------------------

覺得 上面寫的 好像沒什麼邏輯可言。
來整理一下好了,

1. 進去 一開始就是要自己學,真正不懂才開始發問,但發問前是否有先自行想過?
再來沒有一個RD...在上班時間能全心放在寫程式上面的,所以會給不好臉色是
否是待人的關係或是他真得覺得這問題太簡單了,你應該要會的。

2. 照時間交出東西是正常的... >"< 而遇到重大問題時無法如期完成時,
一定要儘快回報重大問題,(如此才能把問題推向會議中去....)
-------------------------------------------------

一樣是寫程式的,我打工的地方及工作的project,
卻有著很大的不同,而自己接case的寫程式又有另一種不同的感覺,

公司中...有許多人 戴著假面具 生存 , 不管是公司還是什麼的,

目前我打工的那邊倒是許多都還不錯,就算事情很多,
以前當tester時至少都會派人教.....
(雖然現在我沒人在教我 , 我要自己學....>"<)

--------------------------------------------------

最後的結論....趁能玩時就玩吧.....這麼早進去當RD是能學很多東西沒錯,
久了就會 體會到 更多的現實~~而沒有去公司上班,
在家自己寫的 倒是有一定的危險性.....
除非區分的很清楚 不然 被陰的機會 蠻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zx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